總網頁瀏覽量

【○隻字片羽○雪泥鴻爪○】



○○○○○○○○○○○○○○○○○○

既然有緣到此一訪,
何妨放鬆一下妳(你)的心緒,
歇一歇妳(你)的腳步,
讓我陪妳(你)喝一杯香醇的咖啡吧!

這裡是一個完全開放的交心空間,
躺在綠意漾然的草原上,望著晴空的藍天,
白雲和微風嬉鬧著,無拘無束的赤著腳,
可以輕輕鬆鬆的道出心中情。

天馬行空的釋放著胸懷,緊緊擁抱著彼此的情緒。
共同分享著彼此悲歡離合的酸甜苦辣。
互相激勵,互相撫慰,互相提攜,
一齊向前邁進。

也因為有妳(你)的來訪,我們認識了。
請讓我能擁有機會回拜於妳(你)空間的機會。
謝謝妳(你)!

●●●●●●●●●●●●●●●●●●



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妖說魔話】爸爸的老鄉》

 

※※※※※※※※※※※※※※※※※※※※※

image

※※※※※※※※※※※※※※※※※※※※※

朋友常說我的個性熱情,不怕挫折,喜歡幫助人。這樣的性格不是天生的,回憶成長歲月的點滴,應是受父親的影響。

父親小時候家境清苦,十七歲那年他在市場賣菜,某天有人喝著「部隊需要人,從軍有飯吃」。聽說父親頭也沒回,毫不考慮地從軍去了,此後不曾與家人謀面,就為了要一口飯吃。隨軍來台後,想與家人相見難上加難。自我有記憶以來,常見父親在深夜哭泣,我不明白原因地看著他。父親與母親婚後,在台灣胼手胝足地領著孩子們,為了家計養豬、種菜、做手工。母親則幫人修補衣服,賺小錢貼補家用。
民國五十四年的某一天,家門口忽然站了一對年約六十的老翁,身著黑色中山裝的兩兄弟。較長者似乎有病,以顫抖的聲音說出父親之名。他們是透過同鄉介紹,希望父親能收留兩人,暫度生活難關。
我是家中老大,早有保衛家庭的念頭,遇見陌生人一點兒也不害怕。
當弟弟跑向屋內喊父親時,我說:「我們家很窮,也沒有多的房間。老伯,您請別的地方去吧!」
當時後面傳來爸爸一聲喝斥:「小孩子別多話。」
從那日起,兄弟兩人住進我家,只因為他們是「爸爸的老鄉」。
孩提時候的想法與行為皆屬本能。常常抱怨雙親,為何要接濟這兩老?
父親勉強在沒有光線的客廳裏,以木板為兩兄弟隔了房間,我們必須擠在小得不能再小的角落裏做功課。並規定我要每天奉茶。我也會為了要煮更多飯菜、伺候他們而生悶氣。

爸爸的老鄉,一待就是三年。
此期間,母親轉讓部分洋裁生意,協助老鄉培養謀生技能,可以存一點錢,希望他們有能力後,能盡快自立門戶。於是家中客廳,再以一片布簾隔出店面。我們小孩幾乎沒有生活空間。人與人相處久了,自然有情感。長時間下來,兩老已成家中一分子。
第四年,他們終於搬出自行生活了。
遺憾的是,沒有多久傳來惡耗。這兩兄弟,不知什麼原因竟相偕尋短。父親黯然神傷地為他們料理後事。

這是我成長的故事。
當時的台灣人,處在一個生活困頓,必須努力求生存的環境,卻能實踐「相濡以沫」的精神。父親的作為,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反思目前的台灣人,「活著」不再是難事,但生活裏卻充滿困擾。
是社會的誘惑太多或是個人的貪婪?
人人都在追求權力、地位、名聲、享樂;相互爭鬥之下,忘了人與人之間應有的適度關懷。
父親不懂教育,但他的一貫作風,無形中培養出我的性格。
親愛的父母們,若想教養出「個性熱情、不怕挫折、喜歡幫助人」的孩子,就從自己做起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