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隻字片羽○雪泥鴻爪○】



○○○○○○○○○○○○○○○○○○

既然有緣到此一訪,
何妨放鬆一下妳(你)的心緒,
歇一歇妳(你)的腳步,
讓我陪妳(你)喝一杯香醇的咖啡吧!

這裡是一個完全開放的交心空間,
躺在綠意漾然的草原上,望著晴空的藍天,
白雲和微風嬉鬧著,無拘無束的赤著腳,
可以輕輕鬆鬆的道出心中情。

天馬行空的釋放著胸懷,緊緊擁抱著彼此的情緒。
共同分享著彼此悲歡離合的酸甜苦辣。
互相激勵,互相撫慰,互相提攜,
一齊向前邁進。

也因為有妳(你)的來訪,我們認識了。
請讓我能擁有機會回拜於妳(你)空間的機會。
謝謝妳(你)!

●●●●●●●●●●●●●●●●●●



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邪魔歪道】哪家醫院最行?》

 

※※※※※※※※※※※※※※※※※※※※※

※※※※※※※※※※※※※※※※※※※※※

朋友轉來的資料,發覺每家醫院都有其特色,台大並非就是第一名,而每家醫院的門診醫生的排名差距很大,花大錢到教學醫院看病時,千萬先打聽清楚那個醫生最行。通常,我都是先從門診單上的醫師代號,看出哪位是最資深的醫師,醫師代號通常是最小號碼的,都是最資深的主任級醫師。不然,可到醫院的櫃臺服務處去詢問,或是從Google 上去查詢醫師的經歷,這些都可看出一些端倪。

台灣醫師很多,仔細看診的醫師不少,但混日子的,把你當試驗品的醫師也不少。蓋因「死道友,不是死貧道」。按照我以前痛苦陪同家人診治,遊走台灣最大牌的三家醫院的經驗來說。台大醫院的醫師素質很高,台北榮總略遜一籌,而長庚的病人大都是中下階層較多,醫院的素質比起台大真的差了一大截。但台大醫院很難掛號,急診室根本輪不到你有病床,但可從周邊的台大公館院區著手,這是一個台大直營的醫院,就在基隆路的台科大隔壁。電腦掛號很簡單,有什麼疑難雜症,他們會安排到本院檢查。

15年前,長庚醫院醫院的血液腫瘤科,還有一個爛規矩。你一旦在門診時碰到你第一次初診的醫師,那他就是你始一而終的醫師,你不得更換 (你只要像親一次就要嫁給他?????),你明明知道診治你的醫師經驗很爛醫技很差 (梁三伯祝英台中的馬文才),隔壁病床的醫師很有經驗來頭也不小,但你只有任其擺佈,接受他的安排(明知他毋忘再舉,且有斷袖之癖但你只有等死,終生不得離婚),除非你轉院轉診,但一旦你曾在此醫院接受過診治時,想要轉到其他家醫院繼續治療時,相當的困難,因為這些病人住院治療的時間很長,病房一床難求。

台大、榮總會以他他們的病人很多,病床不夠為由,婉拒你的診治。我的家人曾在台大急診室走廊上,艱苦的在病床等待一個星期。後來不得不轉到台北榮總,但榮總以同樣理由在急診室拒收,且勸我們回診林口長庚。後來透過關係,找到院長室的秘書施壓,才很不情願的接收。後來我回林口長庚,請求Copy 病歷,作為在榮總繼續治療的依據,但他們相當敏感怕你告他,不會全部給你。當時家人的檢查報告跟治療約有4~500頁,比一本新約的聖經還厚。我付了影印的錢,她們只是給我草草的10幾頁,其他的血液檢查報告的重要資料通通不給.....,雖然,病人有權力要求這些資料,但在病人病急的熱鍋上,你還能怎樣??這就是台灣的醫療狀況。因為有此不愉快及不幸的經驗,對日後醫院及醫師的選擇及有效醫療資源的運用,變成我人生當的一們課題。

跟你講個笑話,小弟在長庚醫院陪同家人住院的8~9 個月中,時常碰到鄰床的病人三經半夜惡化病危 (這很奇怪,醫院內通常白天不死人,都在凌晨),請來醫師護士手忙腳亂的急救電擊,此時隔鄰的病友,早已逃之夭夭,通通將病床推到走廊上過夜,也不想看到鄰床的病人蒙主寵召。不久候,家屬哀嚎的哭泣聲在暗夜中格外的淒涼。

第二天早上,塵歸塵土歸土,太陽還是從東邊上升,一切平靜。剛掛掉不久的病床上,經工友的消毒水擦拭後,正迎接另一個不知情的新生。而剛轉過來的病人家屬,非常感恩的告訴我,他的家人已經在急診室捱過了難過的兩天,好不容易等到有人出院,才有這個病床。當時所有的病友相視不語,無語問蒼天。幾個鐘頭前,有人在他奢望的病床上告別往生,這是一個相當殘酷的事實。當然,反求諸己,我家人的病床也躺過不少的好兄弟阿... 同時,我也注意到所有醫院都沒有四樓這個樓層電梯也沒四樓這個按鈕,而且癌症病房都安排在7樓,台大、榮總、林口長庚通通都是,難道7就是Lucky 7  或是 Seven Up 嗎?

醫院有好兄弟存在是個事實,小弟乃是鐵齒硬牙之徒,實事求是絕不跟人一般起舞,但在長庚的七樓病房,我碰上了....,通常,我的家人住院都住二等病房(2 Beds Room),病房內,晚上是大放光明,不關燈的。小弟經過一天的折騰,已經累的在靠近窗台的沙發床上呼呼大睡,但不久候,我的Sony Walkman,被人打開,錄音帶一下前進,一下被後退,一下被Play,我被開關的聲音吵醒(Walkman 耳機沒插上 沒任何音響),我醒來時左右根本無人,沙發床更離房門有6~7 公尺 的距離,不可能是室外的人來惡作劇,吵醒後,這個Walkman 卻靜靜躺在窗台上,恢復正常毫無動靜。

我不疑有他,繼續我的李伯大夢,但我第二次,又被此異聲吵醒,除了病房中的四個睡的沈沈的人外,別無他人。此時,我毫無害怕的自言自語,告知第三世界的惡作劇者,我跟他無冤也無仇,也是家人不幸才來此受苦,請他高抬貴手,讓我能在此平安度過......等語.....,白天時,我真的很累很累,所以一下子在無所畏懼之下,又進入夢鄉,一夜好眠,直到東方之既白。

回想15年前的往事,無所畏懼的原因是,病房內大放光明,非荒郊野地人氣很盛,且當天勞心,勞力體力耗費很多,實在沒閒工夫去胡思亂想,但為何我的Sony Walkman會被啟動錄音帶 前進後退,至今仍是不解之謎,而這種奇遇是我人生的頭一遭,從此之後,我這個鐵齒之徒,相信冥冥之中的靈異世界,但我心存善念不憂不懼。

遊筆至此,我相當感恩當年的一些親朋好友的不離不棄,在我親人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之際給予祈福,並不慰鬼靈穿梭於病房與太平間,幫我家人助念。此大恩大德不敢遺忘,也希望日後能效犬馬之勞,死當結草以報作為結語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