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隻字片羽○雪泥鴻爪○】



○○○○○○○○○○○○○○○○○○

既然有緣到此一訪,
何妨放鬆一下妳(你)的心緒,
歇一歇妳(你)的腳步,
讓我陪妳(你)喝一杯香醇的咖啡吧!

這裡是一個完全開放的交心空間,
躺在綠意漾然的草原上,望著晴空的藍天,
白雲和微風嬉鬧著,無拘無束的赤著腳,
可以輕輕鬆鬆的道出心中情。

天馬行空的釋放著胸懷,緊緊擁抱著彼此的情緒。
共同分享著彼此悲歡離合的酸甜苦辣。
互相激勵,互相撫慰,互相提攜,
一齊向前邁進。

也因為有妳(你)的來訪,我們認識了。
請讓我能擁有機會回拜於妳(你)空間的機會。
謝謝妳(你)!

●●●●●●●●●●●●●●●●●●



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邪魔歪道】健康沙漏-327》

 

※※※※※※※※※※※※※※※※※※※※※※

※※※※※※※※※※※※※※※※※※※※※※

 

【臍帶血幹細胞應用在神經修復治療大突破】
本文作者【生寶臍帶血】

 

脊髓神經損傷、腦創傷等動物實驗有最新具體成效
國外自體移植案例 有效治療自閉兒語言溝通能力

臍帶血幹細胞應用於非血液疾病研究,尤其在神經修復有重大發現!中樞神經之神經元一旦損傷會造成永久性功能喪失,生寶臍帶血與台南奇美醫院於2006年發表臍帶血幹細胞CD34+有效治療熱中風,最新研究發現在脊髓神經損傷、腦創傷大鼠實驗也有很好的表現,預計數年內將陸續應用在人體幹細胞治療神經受損。此外,加州大學戴維斯醫院諾塔教授 (Dr. Jan A. Nolta) 於3月19日中華民國周產期幹細胞醫學會主辦研討會中發表自體幹細胞人體臨床治療,尤其在腦性麻痺以及自閉症兒童的語言及行為能力,都有突破的發展。奇美醫院林茂村教授預測,臍帶血幹細胞不再只是白血病、癌症等重大疾病,非血液性疾病等成功移植案例也將有愈來愈多人體移植成功經驗,保存臍帶血,預約孩子及全家人的健康,是大家應有的健康保險觀念。

奇美醫學中心腦心血管研究室主持人林茂村教授在2006年 experimental Neurology (199期;67-76頁) 及2007年 SHOCK (volume 27; number 6) 期刊中發表,熱中風是因動物在環境超過430C七十分鐘後,形成循環性休克及腦缺血、缺氧損傷兩大臨床症狀。 研究人員發現老鼠從熱中風到死亡約22 分鐘,再注射臍帶血幹細胞,存活時間延長2~3小時,前後差異顯著,這是因為臍帶血幹細胞可誘發內生性的神經助長因子(GDNF)及抗發炎激素(IL- 10)在短時間內產生所致。

林茂村教授與奇美團隊進行脊髓神經損傷的大鼠植入幹細胞的表現最近有新突破。實驗設計將控制組僅注入生理食鹽水;實驗組則於大鼠靜脈輸入人類臍帶血造血幹細胞,原本大鼠後肢嚴重癱瘓狀況,於四天後便能有效改善脊椎神經損傷的後肢運動功能,同時已能自行排便。林茂村教授也發現人類臍帶血幹細胞也能降低腦創傷大鼠的腦梗塞症狀,透過損傷區塊的特殊染色,更發現人類臍帶血幹細胞參與在腦脊椎損傷區域 (稱為homing effect),並產生血管新生物質VEGF大量生成及腦神經滋養物質GDNF的多量表現,更發現血液中抗發炎激素(IL-10)上升而原發炎性激素(TNF-α)下降,表示人類臍帶血造血幹細胞治療神經損傷有相當好的抗發炎效果。 林茂村教授於脊髓神經損傷以及腦傷害之動物實驗成果將於國際期刊上發表。 林茂村教授強調,幹細胞在急性發炎病變在大鼠實驗上持續有突破發現,期待未來透過全球科學家的努力,增加人體試驗的可能性,扮演更積極治療角色。

由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主辦,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生寶臍帶血銀行協辦的「幹細胞最新應用學術研討會」於 3月19日假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 會中邀請全球幹細胞權威-加州大學戴維斯醫學院的幹細胞研究主持人諾塔教授(Dr. Jan A. Nolta) 及加州大學戴維斯醫學系賀蘭教授(Dr. Paul Holland)發表美國臍帶血幹細胞應用於非血液疾病,特別是神經修復之研究成果。

一般認為神經斷裂便無法修復,諾塔教授透過顯微鏡動態觀察幹細胞在神經細胞修復的機制,發現幹細胞會在神經斷裂的兩端分別接觸並釋放、傳遞訊息,刺激神經的修補與重建,這個發現與奇美醫學中心脊髓損傷動物實驗模式結果是互相應證。此外,諾塔教授藉由動物實驗建立幹細胞研究模型,就是從人體取出的幹細胞,經過誘導多功能幹細胞成為神經細胞的前驅細胞,進一步培養出人類神經。 諾塔教授將最新的幹細胞誘導模式應用在自閉症兒,他收集不同程度自閉症兒童自體臍帶血及週邊血,經家屬同意後建立誘導多功能幹細胞株(iPSC,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治療自閉兒訊息傳達障礙之神經損傷問題,目前治療的自閉兒配合復健均有明顯成效。

諾塔教授也分享自體臍帶血應用於腦麻的案例:加州一名兩歲罹患腦性麻痺男童,接受自己的臍帶血移植後,大大改善腦麻症狀,說明臍帶血幹細胞於非血液性疾病之應用已越來越廣泛。

加州大學戴維斯醫學系教授Dr. Paul Holland強調幹細胞於再生醫學的重要性,科學家已透過幹細胞培養出人工血管心臟、帶有血管的心臟組織、可分泌胰島素的胰臟-beta細胞等,幹細胞療法已成為再生醫學的未來趨勢。生寶臍帶血董事長章修綱也表示,臍帶血幹細胞擁有取得來源容易且排斥性低的優點,與奇美醫學中心合作臍帶血幹細胞應用於非血液疾病,尤其在神經修復領域,並於國際知名期刊陸續發表,顯示台灣幹細胞應用範疇擴展到組織最複雜的神經修復領域,研發技術與國際並駕齊驅,期望未來幹細胞療法能為神經性疾病提供新療法。

 

【何謂安全期?】
本文由【李世隆醫師】所提供

 

問:醫學信箱的主答醫師:您好!
想請問您的是有關女性所謂「安全期」的意思?
它的期限是多少天?
是否在這段期間內,絕對不會受孕?
又一般避孕藥是否絕對可避孕?
有無「副作用」?
及其使用方法?

答:所謂安全期,係指發生性行為時間,避開女性的排卵期,使得精子與卵子無法結合而不會懷孕,而達到避孕目的的那段時間。運用安全期的避孕方法,必須是月經週期有規則性的婦女比較可靠。排卵日,通常是下次預定月經的日期,往前推第十四天左右,而此一段時間之前後三至四天就是所謂危險期:當然月經不規則的婦女,排卵日的預測就有了困難。避開危險期,在月經週期內的其他時間就是安全期了。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月經預定在三月二十九日左右來,那麼危險期就在三月十一日,那麼危險期就在三月十一日至三月十九日之間,其他時間就是安全期了。使用安全期來避孕的失敗率約在百分之三十左右。

服用避孕藥來避孕,失敗率約只有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一般人服用避孕藥,如果沒有下列禁忌症狀,是比較可以放心的。服用避孕藥的禁忌症狀包括:
1. 有乳房及生殖器官的惡性腫瘤。
2. 肝臟細胞的病變。
3. 有嚴重心臟及腎臟疾病患者。
4. 有血栓性血管栓塞者
5. 懷孕。
6. 血脂肪過高。

服用避孕藥,應在開始服用後三個月,做首次婦科檢查,以後至少每年檢查一次。此外服用口服藥有一些作用是良性的,如改善經痛、月經過多、經前緊張、多毛症、痔瘡等。因此服用避孕藥應在醫藥人員指示下服用是較安全的。

不孕的原因為何?
經痛與不孕是否有關?

1、 我已婚一年,一直沒有小孩,我渴望懷孕,婆婆、公公有很希望我能早生貴子。我該怎麼辦?

2、 我本身有一個現象,每月月事要來時或來的期間內,子宮下腹部地方都會產生劇痛,平時也感到悶悶的疼,我去檢查過,也請教婦產科的醫師,她說我的位置 (包括卵巢方面) 很正常,但使我納悶的我在婚前,即使月事來時,從不會有如婚後這種經痛的情形,而且每月都痛,不去打針不行。

3、 現在是我想得發瘋的,就是懷孕,我吃過婆婆幫我燉的所謂吃了就會懷孕的補藥 (有人真的有效),每當將近受孕的日子時,我都會按日去接受醫師注射排卵的針、吃藥,人無效果。所以想請教您,是不是白帶多,就不會或不容易受孕,照我這種情形,有何辦法能趕快有身孕。

4、 如果在受孕期過後,也是近下次月經來臨時,行房的次數增加有無影響,因我發現兩次,總有血塊流出。我懷疑是流產的。
我每次會經痛是否有影響懷孕?
飲食方面有何限制?

答:懷孕是精子與卵子的結合成果,任何阻止精子與卵子的因素都有可能造成不孕,這些包括以下六項重要因素:
一、證明的確有排卵發生。
二、男方有足夠的精子。
三、有足夠的子宮頸內分泌最為輸送精子的媒介及精子的貯藏處。
四、正常的子宮內膜,受到足夠荷爾蒙刺激,可以接受著床。
五、暢通的輸卵管以便精子與卵子結合,及輸送受精卵回子宮內著床。
六、腹膜腔的因素,例如骨盤腔粘連。

因此,「整套不孕檢查」是項相當費時的檢查,必須尋求適當的醫師,全盤有系統、有計畫的安排在特殊時間做逐項的完全建查,如此才能找出不孕的真正原因,進而使不孕症的婦女能夠懷孕。

婚後產生的經痛,稱為續發性經痛,可能的原因有:
一、子宮內膜異位症
二、骨盆腔感染
三、子宮及子宮頸病變

確實因素,必須經過醫師檢查後,才能正確診斷。

至於月經期間總有血塊流出,不一定是流產現象,不必擔心。
最重要的,您必須到適當醫師處,做逐項且完整的檢查,相信不孕症、經痛、經期帶血塊,這三個可能有相關的病症,可以得到適當的治療。

 

【大腸濕熱常與腸道感染有關 治需清熱燥濕】
本文作者【吳宗修藥師】

 

中醫說的大腸濕熱常與腸道感染有關。義大附設醫院中藥科主任吳宗修指出,患者常有水分代謝障礙、發熱、排便有膿血、腹瀉、腹痛,有便意卻無法輕鬆排便等症狀,如果病患舌苔黃膩,確診是急性腸炎、細菌、病毒性腸炎,中醫主要以清熱燥濕的藥物治療。

吳宗修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大腸濕熱屬於中醫常用的說法,中醫談的濕,一部分與感染因子有關,熱主要指感染後的代謝率上升、發熱的情形。

他表示,另如胃火盛的說法,其實也常指消化道的感染,火盛也是指感染的表現,煩渴、胃灼痛、舌苔黃、舌色紅同樣是常見的表現,脈像偏滑數。感染症的高熱時期、口腔黏膜疾病、內分泌疾病都可能導致這類的症狀。

不過,中醫說的濕熱有時是描述症候群的說法。例如大腸癌轉移,也可能被診斷體質偏濕熱,針對溼熱型或寒熱夾雜型大腸癌、感染急性期,中醫師說,中醫常用主方有葛根芩連湯、黃連解毒湯,半夏瀉心湯等,藥材配合個別狀況調整增減,需由醫師處方。溼熱型最常見症狀是溏便(猛拉肚子、稀便),但有時裡急後重,想上大號,解完又覺得解不乾淨。

造成胃腸不舒服的原因有很多種,除了看醫生外,平常也可透過穴位按摩來做好保健的工作。新竹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鄭阿乾表示,不論是胃病或慢性腸炎,傳統中醫都有很好的治療方法,但患者除了接受治療外,平常也可以按摩合谷穴及足三里穴。

鄭醫師指出,產生胃病的原因相當多且各有特殊的症狀,主要是飲食不慎、精神壓力過大、飲酒過量、老化性胃炎、內分泌失調及自體免疫失常等因素所引起,患者常出現胃脹、胃酸過多、呃逆、胃痛、打飽嗝、食慾不振等不適症,嚴重者還可能會出現胃潰瘍、胃出血、精神疲倦及臉色蒼白等症狀。

慢性腸炎則是因為急性腸炎沒治好,最後就可能轉變成慢性腸炎,或是因為個性緊張影響到腸胃消化的功能,或是碰到太大的壓力也可能會引起腹痛、下痢等症狀,這類型患者常出現腹痛、下痢、消化不良及糞便時軟時硬等情形。

鄭阿乾醫師進一步指出,除了積極治療外,平常可多按摩合谷、足三里等穴位,合谷穴屬大腸經,其位置在食指與拇指凹陷的地方,為頭面腦神經的要穴,也是全身反應最大的刺激點,這個穴位有助於幫助消化、行氣血及升清降濁,可用來作為胃保健的要穴。按摩時,直接按捏即可,每天二、三次。

足三里穴屬胃經,其位置在外膝眼下三寸,脛骨前一橫指的地方,這個穴位有助於調整人的腸胃機能,平衡胃酸分泌,並具有升清氣降濁氣的功能,可用來作為胃腸的保健要穴。按摩時先翹腳,然後用中指按壓穴位,但必須給予強刺激,早晚各三分鐘。

作者簡介: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主任
‧遠東科技大學進修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中華易經學院易經哲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中華宗教學院宗教醫學系兼任教授
‧財團法人顏焜熒文教基金會董事
‧ 中華國際健康素食推廣協會理事

 

【年輕漂亮的女孩(金融家的回覆)!】
本文由【黃國烽醫師】所提供

 

金融行家的回答,年輕漂亮的女孩想嫁個有錢人。
(金融家的回覆令人拍案叫絕)!

一個年輕漂亮的美國女孩在美國一家大型網上論壇金融版上發表了這樣一個問題帖︰我怎樣才能嫁給有錢人?

我下面要說的都是心裡話。

本人 25 歲,非常漂亮,是那種讓人驚艷的漂亮,談吐文雅,有品位,想嫁給年薪 50  萬美元的人。

你也許會說我貪心,但在紐約年薪100 萬  ,才算是中產,本人的要求其實不高。
這個版上有沒有年薪超過 50  萬的人?
你們都結婚了嗎?

我想請教各位一個問題 —— 怎樣才能嫁給你們這樣的有錢人?
我約會過的人中,最有錢的年薪 25  萬,這似乎是我的上限。要住進紐約中心公園以西的高尚住宅區,年薪 25 萬遠遠不夠。我是來誠心誠意請教的。有幾個具體的問題︰ 

一、有錢的單身漢一般都在哪裡消磨時光?(請列出酒吧、飯、健身房的名字和詳細地址。) 
二、我應該把目標定在哪個年齡段? 
三、為什麼有些富豪的妻子看起來相貌平平?我見過有些女孩,長相如同白開水,毫無吸引人的地方,但她們卻能嫁入豪門。而單身酒吧裡那些迷死人的美女卻運氣不佳。 
四、你們怎麼決定誰能做妻子,誰只能做女朋友?(我現在的目標是結婚。)

> —— 波爾斯女士 ——

下面是一個華爾街金融家的回帖︰

親愛的波爾斯︰我懷著極大的興趣看完了貴帖,相信不少女士也有跟你類似的疑問。讓我以一個投資專家的身份,對你的處境做一分析。

我年薪超過  50 萬,符合你的擇偶標準,所以請相信我並不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

從生意人的角度來看,跟你結婚是個糟糕的經營決策,道理再明白不過,請聽我解釋。

拋開細枝末節,你所說的其實是一筆簡單的"財""貌"交易︰甲方提供述人的外表, 乙方出錢,公平交易,童叟無欺。但是,這裡有個致命的問題,你的美貌會消逝,但我的錢卻不會無緣無故減少。

事實上,我的收入很可能會逐年遞增.而你不可能一年比一年漂亮。因此,從經濟學的角度講,我是增值資產,你是貶值資產,不但貶值,而且是加速貶值!

你現在 25 歲,在未來的五年裡,你仍可以保持窈窕的身段,俏麗的容貌, 雖然每年略有退步。但美貌消逝的速度會越來越快,如果它是你僅有的資產,十年以後你的價值甚憂。

]

用華爾街術語說,每筆交易都有一個倉位,跟你交往屬於「交易倉位(TradingPosition)」,一旦價值下跌就要立即拋售,而不宜長期持有 —— 也就是你想要的婚姻。

聽起來很殘忍,但對一件會加速貶值的物資,明智的選擇是租賃,而不是購入。年薪能超過 50 萬的人,當然都不是傻瓜,因此我們只會跟你交往,但不會跟你結婚。

所以我勸你不要苦苦尋找嫁給有錢人的秘方。
順便說一句,你倒可以想辦法把自己變成年薪 50 萬的人,這比踫到一個有錢的傻瓜的勝算要大。

希望我的回帖能對你有幫助。如果你對"租賃"感興趣,請跟我聯系。

羅波.坎貝爾(J•P•摩根銀行多種產業投資顧問)——

 

【針灸減重安全不易復胖 助你「零負擔」】
本文作者【林佳瑜醫師】
本文由【萬芳醫院 中醫科】提供

 

現代社會由於飲食結構及生活方式的變化,肥胖病已逐漸成為臨床上一個常見且棘手的病證,更是21世紀人類社會中最重要的醫學及公共衛生學問題,它不僅有損於一個人的外觀形象,影響其心理狀態(如引起自卑感、憂鬱、煩躁等)、社交及生活品質,更重要的是其在極大程度上衝擊了人體的健康與壽命,因為肥胖症的患者往往會伴有一些慢性疾病的出現,如糖尿病、心臟病、血脂代謝異常、高血壓、睡眠中止症候群或月經不調等疾病,而前面幾項慢性疾病又長年高居於國人十大死因之列,甚至在1996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就已將肥胖症列為「慢性疾病」,且認為它比傳染病還可怕,未來將會威脅全球人類的健康,因此不得不令人為之擔憂。

根據統計,在台灣,國人的肥胖率(BMI:24~27過重,>27肥胖)近年仍明顯在上升中,男、女皆為17%,男性則有30%過重,女性約為20%過重,但若以「亞太肥胖指數」為標準(BMI:23~25過重,>25肥胖),則發現台灣過重和肥胖的人口卻已達到了39%,而且出現肥胖的年齡層有呈現明顯下降的趨勢。
另外,每年在台灣因肥胖及過重所耗損的健康照護醫療支出,目前則估計至少已高達兩百一十六億台幣,所以大家應更加重視〝肥胖〞所帶來的各項問題,而國人對體重的控制也不容再遲疑!

那中醫針灸對體重的控制(減重)有何幫助呢?

中醫認為「肥胖」多為本虛標實,本虛主為「脾虛、腎虛及氣虛」,而標實則指「痰濕內阻」以及「氣滯血瘀」。

利用針刺刺激腧穴,通過經絡的調整作用,可加強脾腎的功能,扶助正氣,又通過經絡的疏通作用,來祛除停於體內的邪氣,如此通過扶正祛邪進而達到減重的目的。

故在臨床上可分別採以益氣、發汗、袪濕、化痰、利水及通便等為目的的穴位來發揮減重的療效。

同時,現代實驗研究也發現,針刺能夠增加肥胖大鼠下丘腦腹內側核(VMH)也就是飽食中樞的興奮性,並降低下丘腦外側區(LHA)即飢餓中樞的興奮性,從而抑制大鼠的食慾,以減少能量之攝入,達到減重的療效;針灸也能抑制亢進的胃腸消化吸收功能,並促進能量代謝與消耗,幫助脂肪的分解;另外,電針可降低肥胖大鼠的胰島素阻抗問題,以改善其對葡萄糖的利用障礙;以及針刺可藉由調整神經-內分泌功能以達到降脂與減重的目的等多種功能。

針灸減重除了安全性高,過程溫和,較少出現一般西藥具有的副作用,並能夠依據個人體質進行辨證取穴,標本兼治,同時視需要更可配合電針、灸療、耳穴敷貼、中藥或減脂茶飲……等加強療效,故其臨床的減重療效往往較為持久,且只要患者平時稍注意飲食,適度運動,一旦利用針灸減重成功後也不易有快速復胖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其同時能不同程度地改善或消除肥胖所引起的併發症,對患者的健康及生活品質有積極性的助益。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