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隻字片羽○雪泥鴻爪○】



○○○○○○○○○○○○○○○○○○

既然有緣到此一訪,
何妨放鬆一下妳(你)的心緒,
歇一歇妳(你)的腳步,
讓我陪妳(你)喝一杯香醇的咖啡吧!

這裡是一個完全開放的交心空間,
躺在綠意漾然的草原上,望著晴空的藍天,
白雲和微風嬉鬧著,無拘無束的赤著腳,
可以輕輕鬆鬆的道出心中情。

天馬行空的釋放著胸懷,緊緊擁抱著彼此的情緒。
共同分享著彼此悲歡離合的酸甜苦辣。
互相激勵,互相撫慰,互相提攜,
一齊向前邁進。

也因為有妳(你)的來訪,我們認識了。
請讓我能擁有機會回拜於妳(你)空間的機會。
謝謝妳(你)!

●●●●●●●●●●●●●●●●●●



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邪魔歪道】健康沙漏-318》

 

※※※※※※※※※※※※※※※※※※※※※※

※※※※※※※※※※※※※※※※※※※※※※

 

【慢活運動 老當益壯 規律運動才是保健之道】

 

運動為養生之本
隨著台灣逐漸成為人口老化國家,養生的觀念也就越來越受國人所重視。目前養生食物及藥品琳瑯滿目,但更有效且省錢方法,其實是適當的「運動」。

人的肌力在四十五歲以後就逐漸減弱,尤其爆發力下降得更快,因此,老年人口活動能力不比年輕時期,罹患慢性疾病的比例卻大幅增加,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如果活動度降低更會惡化這些慢性疾病,除了定時規律的藥物治療,定時規律的運動也是不可避免的。

年齡增加,身體許多器官都會開始老化,生理功能開始變差,較明顯的有下列幾項:
1.心肺功能變差:心輸出量下降,血管硬化,肺活量變差。
2.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
3.神經系統退化:易出現老人失智症,記憶力與判斷能力下降。
4.肌肉骨骼系統變化:退化性關節炎,骨質疏鬆的比例增加,肌力耐力下降。

靠著規律的身體活動才能改變生理的適應能力,對老化過程提供正面的幫助,而身體活動可以促進身體健康、獨立自主生活、改善生理機能及提高生活品質。

運動所帶來的效益

運動的好處有哪些呢?運動所帶來的效果可以分為立即效益與長期效益。立即效益上,為幫助調節血糖、刺激正腎上腺素與腎上腺素,且可增加睡眠的品質與量。而在長期效益上,可以改善心肺功能。

再者,不同的運動訓練模式,可以達到不同的運動訓練效果。例如肌力訓練,可增加老人的肌力與肌耐力;柔軟度運動可以增加老年人平衡與協調性,減緩動作速度與骨骼疏鬆症的預防;耐力訓練會增進老人的最大耗氧量,以及增進最大心搏量,以達到較好的耐力表現,可使銀髮族較不會感到疲勞或覺得呼吸困難,以及較低的自覺努力程度。

另一方面,低強度耐力訓練可有效降低收縮壓及舒張壓約8-10mmHg,也可以降低心肌對氧的需求。因此,老年人保健的不二法門之一就是規律運動,但是要怎麼運動才會對老年人的身體健康有所幫助?首先要讓運動成為自己的興趣,如果是強迫自己運動的話,相信很難持之以恆,有娛樂性競賽性的運動較佳,如社交舞、太極拳、元極舞等,另外高爾夫、桌球也是不錯的球類運動。慢跑、爬山等運動對於關節的負荷較大,因此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較不適宜。

運動項目

介紹

適合對象

韻律舞、社交舞 配合音樂的節律活動,很能放鬆心情 適合喜歡舞蹈,不喜歡機械化、制式化動作的人
太極拳 柔中帶勁,重心轉移的流暢有助於肌肉的協調和平衡的訓 因多在屈膝的狀態下移轉重心,單腳承重,關節的負荷很大,因此膝關節有問題者不適合。
元極舞 第一、二節動作較和緩且簡單;第三、四節動作較複雜又快 和緩的第一、二節動作,適合年紀大或初學者學習。第三、四節動作較快又複雜,適合動作已熟練的人。
外丹功 動作較緩和,每一項運動持續的時間較長 適合一般老人,唯初學者宜漸進學習。
瑜珈 對關節肌肉的柔軟度幫助最大 適合一般老人,依個人的柔軟度不同而調整動作,以免拉傷。

 

運動必須持續一段時間才可看出效果,所以要有恆心,最好參加一個運動團體,大家一起運動,互相鼓勵和關懷,不但能拓展朋友圈,更能達到健身的目的。

 

【要不要打子宮頸癌疫苗?】
本文由【李世隆醫師】所提供

 

以維護健康為號召的醫療行為,卻有濃厚的「商業企圖」,近年來最明顯的莫過於「子宮頸癌疫苗」。

為了推廣這支疫苗,醫界出現了一個類似疫苗預防的醫學會,民間也設立了「疫苗推廣協會」。我從未碰過為了一支疫苗,醫界、政府與「仿民間團體」(為何說是“仿”呢?因為帶頭的是立法委員)會集體花如此大的力氣,印製這麼多宣傳品,召開這麼多次醫學會議,花這麼多宣傳費用(媒體打廣告、找名人代言...),這真是讓我不必靠書本,活生生就見識到藥廠的神威。

我們家有很多疫苗,就是沒有輪狀病毒疫苗和子宮頸癌疫苗(H1N1疫苗也沒有啦!我自己都沒打,如何說服別人打?)。輪狀病毒疫苗實在有一點小題大作,感染輪狀病毒,只要不脫水,維持電解質平衡,一個星期後自然痊癒,不會有任何後遺症,不像B型肝炎,倒楣時會陰魂不散跟你一輩子,所以輪狀病毒疫苗,我實在不知如何開口要小孩接種。

子宮頸癌疫苗,在國外還是紛紛擾擾甚多,翻閱醫學期刊,至今仍有許多對此疫苗不以為然的醫學論述,可是在台灣,卻聽不見這樣的聲音。綜觀南台灣,就我所知與藥商給我的訊息,成大一位、高雄榮總一位、義大一位,在基層就我這一位醫生,對子宮頸癌疫苗是心存質疑的。

先是在網路上看到這樣一篇短文:

『近期醫護界鼓吹打防子宮頸癌疫苗 Gardasil,請不要打! 由June06開始,已有超過3461宗打了Gardasil後的不良副反應,其中 8個死亡,31個深切治療,1385個需急症處理,451個有長期後遺症,51個殘廢。 只要於Google上打Adverse Gardasil你便能找到很多這些資料,其中美國國家疫苗資訊中心National Vaccine Information Center 也覺得Gardasil不太安全。而藥廠公司Mercks打算要求成為法例強行注射此疫苗,但因愈來愈多的副反應,已把給政府的 議案暫時取消。』
我自然不是如此輕易便相信這篇駭人聽聞的短文,上網求證,我找到一堆我在台灣並沒有被告知的事,還包括You Tube上一段美國的電視新聞影片,播報一位十三歲女孩打完疫苗之後,半身不遂,母親出來泣訴的事件。

於是我上網搜尋美國疫苗副作用通報系統,從2006年6月至2008年12月,美國共注射了2千3百萬支子宮頸癌疫苗,有12424人產生副作用,其中6.2%是不可回復的嚴重副作用,有32人死亡。我們並沒有被告知這樣的事啊!為什麼?

我好幾個已經四十多歲,孩子都已上小學、國中、高中的媽媽,告訴我,婦產科醫師鼓勵她們打子宮頸癌疫苗;當我聽說某個醫學中心,由廠商支持舉辦疫苗說明會,當婦產科醫師介紹完之後,全院的女護士,不分老少,紛紛挽袖打疫苗,我真是驚訝到覺得不可思議!

我從沒有抵制這支疫苗,只是當有人詢問我要不要打子宮頸癌疫苗時,我總會先做以下的說明:
1.此疫苗的人體試驗只做到26歲的婦女,默克藥廠的適用於9至26歲,葛蘭素藥廠則是10到25歲,而且最好是沒有性經驗的女性。因為只要有性經驗,約百分之80至90的婦女都已感染過人類乳突病毒了,再注射疫苗是沒有多大意義的。更何況大部份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自身的免疫能力都能把它清除掉。
2.這支疫苗針對的是歐美婦女常導致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型別,與台灣的不盡相同,所以真正預防子宮頸癌的效果,可能只有50%到60%(歐美國家是70%)。所以注射後,仍必須按時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一次也不能少、
3.其預防效果並非終生的,大概只有五到七年。所以我們如果傻傻的學美國人十一、二歲就去打疫苗,到了高中畢業,可能根本都還沒有發生過性關係,這疫苗就白打了。
4.打完有可能發生副作用(如上面所述,不再重複),雖然機率不高,但是沒有人敢保證沒事。
5.非常昂貴-10,000到12,000元。
當我解釋完這些之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回答我說:「我還是要打。」
所以,我怎麼買進這支疫苗呢?
而所有已經打過這支疫苗的婦女,她們都知道以上的訊息嗎?
我很懷疑。
http://www.wretch.cc/blog/leechiafatty/22823498

 

【時時別放鬆,大意失荊州】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胡寶筠】

現代人對於性愛態度日趨開放,年輕氣盛、血氣方剛年輕人具備荷爾蒙旺盛條件,如再加上環境催化,發生兩情相悅情事頻率也相對增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提醒天下有情人「時時別放鬆,以免大意失荊州」,愛愛要有一套,事後才會沒煩惱。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性病及愛滋病防治組護理長胡寶筠說,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1984-2008年最新資料,目前國內愛滋感染者(本國籍)計16,748例。感染者依危險因素統計,同性間性行為佔38.7%、異性戀佔24.1%、毒癮者佔35.9%。感染者年齡以20-29歲最多佔 37.7%、次之為30-39歲佔37.0%。年輕族群新增個案更不容忽視,與去(2008)年同期比較,15-24歲族群感染增加22.8%。

胡寶筠表示,愛滋病毒是透過性行為、血液交換及母子垂直感染等途徑傳播。當然除了愛滋病毒外,其他如梅毒,淋病及尖端濕疣等藉由性接觸而感染疾病,或是泌尿道感染,都可能會是愛愛後遺症。上述這些疾病是無法用肉眼辨識出來,經由網路交友、轟趴、性派對、多重性伴侶等危險性行為而感染個案數仍持續增加中。

民眾為增加助興,一旦使用違禁藥品,在自制力及防衛力下降情況下,加上情境催化作用,極易發生危險性行為,增加感染愛滋風險。胡寶筠特別呼籲,千萬不要因一時之快,使用危禁藥品,也不要與「性交往史」不清楚對象進行性行為。即使在最快樂時候,如果性伴侶無法提供性的安全保證,又不願做好愛滋病及性病防範時,就應該拒絕與其有任何性接觸。

胡寶筠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使用保險套可以有效預防性病及愛滋病,使用保險套可阻隔體液(精液、陰道分泌物或血液)進入人體,將感染機率降到最低,只要全程正確使用合格保險套,即可杜絕愛滋及性病感染。

現代人常透過網路交友,但對於所交往對象基本訊息多屬虛擬狀況,而非此人真實情形。有鑑於此種情形,胡寶筠建議天下有情人「時時別放鬆,以免大意失荊州」。在愛愛過程要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保護自己,也保護另一半,否則美好過程,有不好回憶,就不美囉!

正確使用『保險套』
胡寶筠提醒,保險套只要正確使用可以避孕及防止疾病,但是使用不當,倒真像是帶手套洗手、穿襪子洗腳,不但多此一舉、累贅又達不到目的。

以下提供使用保險套時的注意事項,購買時除了要注意大小尺寸是否合適外,使用保險套時還需注意下列幾點:

一、購買時或使用前先確定包裝完整,使用日期仍在有效時間內。
二、要愛愛的每一次都必須全程正確使用,千萬不要有心存僥倖心理。
三、陰莖一勃起就必須帶上保險套。
四、檢查是否帶好,記得要一直戴到陰莖根部。
五、避免使用油性潤滑劑或是其他會影響保險套材質潤滑劑,建議使用水性潤滑劑。
六、每個保險套只能使用一次,如果發現戴反了,不要翻面再用,而應該要再用一個新的。
七、射精後要趕快離開,並立刻取下保險套。
八、事後記得檢查,若有不慎或使用不當,要趕快採取預防措施。
九、未用過的保險套要保存在乾燥、涼爽地方,以免濕度、溫度影響保險套品質。

最後提醒使用保險套口訣及小叮嚀-撕、捏、套、取、丟

撕:撕開包裝,記得要先檢查日期及完整性
捏:捏住氣囊,記得不要使用指甲,以免劃破
套:套住陰莖,記得要套到根部
取:射精後立即取下,提醒不要意猶未盡,繼續溫存;如想再戰,請重新更換
丟:要將取下的保險套包好,丟入垃圾桶內;不要任意丟棄或是丟入馬桶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