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隻字片羽○雪泥鴻爪○】



○○○○○○○○○○○○○○○○○○

既然有緣到此一訪,
何妨放鬆一下妳(你)的心緒,
歇一歇妳(你)的腳步,
讓我陪妳(你)喝一杯香醇的咖啡吧!

這裡是一個完全開放的交心空間,
躺在綠意漾然的草原上,望著晴空的藍天,
白雲和微風嬉鬧著,無拘無束的赤著腳,
可以輕輕鬆鬆的道出心中情。

天馬行空的釋放著胸懷,緊緊擁抱著彼此的情緒。
共同分享著彼此悲歡離合的酸甜苦辣。
互相激勵,互相撫慰,互相提攜,
一齊向前邁進。

也因為有妳(你)的來訪,我們認識了。
請讓我能擁有機會回拜於妳(你)空間的機會。
謝謝妳(你)!

●●●●●●●●●●●●●●●●●●



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妖舞魔亂】有錢人都很省》

 

※※※※※※※※※※※※※※※※※※※※※※

※※※※※※※※※※※※※※※※※※※※※※

 

香港富商李嘉誠有一個著名的故事。有一次,李嘉誠從口袋掏錢時,不小心掉出一枚硬幣,他便彎著腰,一路追逐著地上滾動的銅板,一旁的服務生見狀,便幫他撿起,為了感謝這位服務生,李嘉誠拿出一百塊港幣給服務生當小費。

旁邊的人看了都很驚訝,李嘉誠捨不得自己口袋裡的一枚硬幣掉落在地,卻這麼慷慨的給服務生高額的小費。旁人詢問原因,他回答:「如果不把硬幣撿起來,就平白浪費了;但一百元的小費對服務生而言是有用的,便不算是浪費。錢的作用不在於『聚斂』,而在於『使用』。」

我有一個頗有身價的企業家朋友也是如此,他每次買東西都要想得很久,連買個杯子都要四處比價。即使他買東西是如此的龜毛,但身旁的人卻都不會認為他是守財奴,因為他對朋友出手十分大方,不僅平日常常請吃飯,逢年送禮也從不缺席。

反觀我公司曾有一位企劃,每次跟別人連絡,電話都只響一聲,對方根本來不及接起來電話就掛斷了,只得再回撥電話給他。無奈之餘,我只好辦一支手機給他作為公務之用。沒想到,一個月後帳單來了,手機的費用居然高達八千多元,我查看電話清單,赫然發現很多都是非公務電話!這樣的人對自己的錢很摳門,卻極度浪費別人的錢。這種省錢的方法後來非但沒有讓他成為有錢人,反而讓他丟掉工作。

由此可知,省錢絕對不等於摳門。摳門或守財奴則是什麼都不花,卻把錢浪費在不該花的地方。真正會理財的人,會把錢花在刀口上,不是因為他們摳門,而是因為他們不想做一個亂花錢的傻瓜。

我高中一畢業就進入了唱片圈,雖然剛從學校畢業,可是編舞的收入相當不錯,一個月至少可以賺進二十五萬元。但是當時年輕、沒有經濟壓力,將大把賺進的錢拿去買了一堆衣服、鞋子、包包,以及吃喝玩樂,從沒想過存錢這回事。

現在創業,雖然比以前賺進更多錢,卻反而覺得經濟壓力更大了。一改年輕時出手闊綽的消費習慣,現在的我絲毫不敢亂花錢,一有錢不是存起來,就是趕緊拿去投資。因為我深切體認到「窮人易過,窮生意難做」的道理,如果我沒有成立公司,即使再沒錢,平日只要節省一點,日子還是勉強過得下去;但有了自己的公司之後,我有員工要養、有龐大的周轉金壓力,在在都提醒著我:「沒錢真的萬萬不能。」

一家最悲哀的公司,就是賠錢的公司,我對員工明天的薪水、下年度的年終獎金有責任。因此,要成為一個好的老闆,心中必須存有一幅「成本藍圖」,據此藍圖管理公司的開支,才能達到開源節流的目標,使公司得以永續經營。

因此,如何節省公司開銷,成為我創業時所須面對的重要課題。有時,我會發現公司有一些不必要的花費,例如顧客的公司明明就在對面,員工卻叫了快遞送貨。當下我沒有責罵員工,只是告訴他們,「因為這個浪費,我等下外出要罰自己走路,省下坐車的錢。」我覺得省錢是種「藝術」,老板以責罵的方式逼迫員工節省,反而容易打擊士氣,甚至造成員工故意浪費的反效果;因此,我會轉換個方式,將節省的金額回饋到員工的身上,讓員工覺得:「有一個摳門老闆好棒喔!」

像有一次,我發現員工因為懶得跑郵局,直接叫貨運公司來收包裹,原本包裹拿到郵局寄送只要三十五元,但請貨運來收包裹卻要一百元。我發現後,立即攔下四個包裹,請員工拿到郵局,然後對他們說:「好!這四個包裹讓我們省下兩百六十元,就拿這筆錢來訂飲料!公司的錢可以拿來慰勞大家,但不應該拿來浪費!」

郵資的問題發生過不只一次。

有 一天,我發現員工叫了DHL要寄包裹到國外,但這個包裹並非急件,於是我請員工撤件,改拿到郵局寄以節省運費。但沒想到這件事卻意外地打擊了員工士氣,他們覺得自己受到了否定,辦公室裡籠罩著凝重的氣氛。於是,隔天我便拿著節省下來的那兩萬多塊郵資,為每位員工保五百萬的意外險。我希望讓他們體認到,省下那兩萬元,可以為他們增加五百萬的身價!省錢不僅是為了公司,也是為了自己的福利。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