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隻字片羽○雪泥鴻爪○】



○○○○○○○○○○○○○○○○○○

既然有緣到此一訪,
何妨放鬆一下妳(你)的心緒,
歇一歇妳(你)的腳步,
讓我陪妳(你)喝一杯香醇的咖啡吧!

這裡是一個完全開放的交心空間,
躺在綠意漾然的草原上,望著晴空的藍天,
白雲和微風嬉鬧著,無拘無束的赤著腳,
可以輕輕鬆鬆的道出心中情。

天馬行空的釋放著胸懷,緊緊擁抱著彼此的情緒。
共同分享著彼此悲歡離合的酸甜苦辣。
互相激勵,互相撫慰,互相提攜,
一齊向前邁進。

也因為有妳(你)的來訪,我們認識了。
請讓我能擁有機會回拜於妳(你)空間的機會。
謝謝妳(你)!

●●●●●●●●●●●●●●●●●●



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潛水教練掌櫃,「海味」濃厚的小琉球唯一書店──小島停琉


http://e-info.org.tw/node/211816?utm_source=%E7%92%B0%E5%A2%83%E8%B3%87%E8%A8%8A%E9%9B%BB%E5%AD%90%E5%A0%B1&utm_campaign=28c554beb1-EMAIL_CAMPAIGN_2018_04_17_COPY_01&utm_medium=email&utm_term=0_f99f939cdc-28c554beb1-84956681

潛水教練掌櫃,「海味」濃厚的小琉球唯一書店──小島停琉


2018年05月26日
文:傅宗玉(閱讀最前線編輯)
這是一家真正的島上書店。
小島停琉是小琉球上唯一的一家書店,小巧精緻的店內有復古的花磚、一片大大的窗戶,窗前設了幾個舒服的座位,櫃檯前則擺放大大小小、各種材質的海龜公仔,廚房的入口掛著Q版海龜門簾,呈現濃濃的「海味」。這正是一家以海洋、環境、旅遊為主題的獨立書店,新書、二手書都賣。

小島停琉。攝影:雪莉不要鬧
一進門就映入眼簾的新書區平台放了不少繪本,《塑膠島》、《台北奇幻飛行》、《捕捉大海的男孩》和《出發吧!海洋號》都在最顯眼的位置,除了與海洋、生態有關的繪本外,我還注意到由衛城出版的《我們的島:台灣三十年環境變遷全紀錄》就放在中間,正坐在櫃臺後方的陳芃諭好笑地說,蘇淮很想看所以他們才進的,但我忘了問蘇淮到底看了沒。
陳芃諭是小島停琉主要經營者,她和蘇淮同時也是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的共同創辦人。要談這間書店,不得不從島人開始講起。我與島人的第一次接觸,是因為潛水,但認識島人之後,才發現他們不只是一間潛水店。除了一般潛水店的業務如發證照、導潛外,島人試圖讓更多人認識海洋的美,他們不遺餘力地推廣海洋生態和環境議題、開辦各類講座、經營網路社群,也親身分享落實減塑生活的心法。
2017年底,島人決定租下不遠的一棟空屋,但開書店其實不是第一選項。蘇淮在小貨車邊跟我坦承,會定案開書店,純粹是一個起心動念。其實他們一開始只是想要找個空間作為推廣環境議題的平台,但因為芃諭愛看書,他們每次出去旅行,總愛去各地的書店晃晃。書店結合生態議題,事情就這樣成了。

小島停琉的選書以環境、海洋為主。攝影:雪莉不要鬧
但開書店不是一個兩個人能做起來的事情,整趟旅程他們都有朋友伙伴的鼎力相助,不管是店裡的木工、油漆等瑣碎的工作,還是精神上的支持,島人在「停琉」的路上一點也不孤單。造訪小島停琉的那個週末是我第二次來到島上,剛好趕上環保YouTuber雪莉不要鬧的分享會,我舒服地坐在椅子上邊吃著買回來的海龜燒,邊觀察魚貫走進來的聽眾,這一位是潛水教練、那位則是海龜燒老闆娘、旁邊拿著保鮮盒裝滷味的是來島上打工換宿的插畫家⋯⋯招呼聲此起彼落,大家都是好朋友。
蘇淮就曾跟我說,其實島上許多人都是外地來小琉球工作的人,每個人都各有想做的事情,他們在小島上停「琉」,不約而同成為一個個「島人」,交互碰撞出各種不同的島上故事。
回到書店,我們聊著即將到來的清明連假,開玩笑地說恐怕觀光人潮會把書店塞爆了吧,但芃諭坦承,小島停琉在這次的觀光高峰期間並不會營業。這就是我對小島停琉最深刻的印象,他們不追求成為網紅網美打卡點(雖然他們絕對有資格),他們不追求「追夢人」的身份,不將「夢想」掛在嘴邊,只是扎扎實實地過好自己的生活,做自己喜歡、想做的事情。
小島停琉是一間真正的島上書店,卻不只是一間書店。他們想營造的小島風景,在芃諭分享的一段文字中表露無疑:「不是打造出只讓一百萬人來訪一次的島嶼,而是規畫出能讓一萬人造訪一百次的島嶼。」
離開前我帶走了《築地魚市打工的幸福日子》和《書店怪問》,在返程的高鐵上看得不亦樂乎,還得忍住笑聲以免驚擾鄰座大嬸。如果硬要說書上沾黏的海味牽引著我回去對是騙人的,但我早已規劃好接下來98次的小島停琉。
喜歡這篇文章嗎?
快來媒體小農灌溉環境資訊中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