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隻字片羽○雪泥鴻爪○】



○○○○○○○○○○○○○○○○○○

既然有緣到此一訪,
何妨放鬆一下妳(你)的心緒,
歇一歇妳(你)的腳步,
讓我陪妳(你)喝一杯香醇的咖啡吧!

這裡是一個完全開放的交心空間,
躺在綠意漾然的草原上,望著晴空的藍天,
白雲和微風嬉鬧著,無拘無束的赤著腳,
可以輕輕鬆鬆的道出心中情。

天馬行空的釋放著胸懷,緊緊擁抱著彼此的情緒。
共同分享著彼此悲歡離合的酸甜苦辣。
互相激勵,互相撫慰,互相提攜,
一齊向前邁進。

也因為有妳(你)的來訪,我們認識了。
請讓我能擁有機會回拜於妳(你)空間的機會。
謝謝妳(你)!

●●●●●●●●●●●●●●●●●●



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春風化雨】台灣圖書館加油!大家一起好好來愛每一本書吧!


台灣各地的圖書館,我們想要為您們加油!雖然只是貼標籤這樣的小事,我們還是更期待看見大家更用心、更在乎!
#貼標不當 #圖書館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6969


【春風化雨】台灣圖書館加油!大家一起好好來愛每一本書吧!


友善列印版本

我是一位小學老師,一位喜歡看各種書籍的老師,也喜歡鼓勵孩子多多看書的老師。書本,對我來說,不但有溫度,更是有感情,讀書、教書、買書、借書,一直都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兩本引起討論的公共圖書館貼標不適當書籍。(左/作者拍攝,右/作者朋友提供)
今年三月初,我與家人到宜蘭某鄉鎮圖書館借閱書籍,借到了一本《伊能嘉矩~台灣歷史民族誌的展開》專書,沒想到一拿到書後,卻被書的封面嚇一跳,因為圖書館竟然把借閱條碼的標籤,遮住了書中主角的眼睛,當時還未能反應過來,等到借回家後,越想越不對,怎麼圖書館的標籤貼法,會採用那麼不文明的方式呢?不但沒有美感,更是非常非常粗魯與不尊重主角的作法呀!後來,我在臉書上公布了書籍照片,並把這本書的書影,傳line給許多朋友,大家不但非常憤慨,而且非常有感覺,與我在臉書上有了許多交流的對談(註1),並且還有朋友,也分享了他們所曾遇到的圖書館亂貼標籤書籍,其中有一本《我的草根翻轉~MAPS教學法》,也是作者王政忠老師眼睛被遮住了。
媒體朋友後來知道了這件事,也進行了相關報導。國語日報2018.03.16頭版新聞「圖書館書籍封面條碼黏貼不當,作者遭遮臉」以及綜合新聞2版「貼條碼有規範,圖書館全面檢視」,而自由時報2018.03.15電子報,還可以查到「著名傳記封面主角臉部被條碼「蒙面」,借書人:快暈倒」的新聞。(註2)
國語日報2018.03.16頭版新聞。(作者翻攝)國語日報2018.03.16綜合新聞2版。(作者翻攝)
在國語日報的報導中,記者詢問了國家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宜蘭縣文化局、臺北市立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等單位,獲得的說法,可以得知,全國的公共圖書館貼標籤方式,並沒有統一規定,而是由各地方圖書館自行決定。一般都會因為左翻書與右翻書的不同,而有封面或封底貼標的不同狀況,而貼標位置,應該要避開書名、作者名、簡介及重要訊息為原則。所以,這些貼標籤有問題的書籍,不是館員貼的時候疏忽,就是委外廠商在貼標作業時的疏忽,關於後者發生的情況,一般圖書館會訂有罰款條約,一本甚至可罰到20元。(當然,這應該是在驗收書籍時就要發現的
圖書館也表示,他們會再多加控管,也會針對貼標不當的書籍,給予立即改善,我想,有反應就會有進步的機會,圖書館的書籍,屬於公共的財產,大家應該都有權利與義務,好好愛惜與關心。如果說,圖書館貼標錯誤方式,是一個普遍的現象,那我們真的要好好反應與要求改善,但如果說,圖書館貼標錯誤狀況,只是少數的特殊狀況,身為讀者,就不應該過多對於圖書館進行苛責,而應該在發現後隨即與館方反應,請求對瑕疵貼標書籍進行修正,這樣才是合理又正向的良性互動。
四本在宜蘭鄉鎮圖書館借閱的書籍,書名頁都被掃描標籤貼住了!(作者拍攝)
基於這個理由,我於今年五月中旬時,曾經帶著班上孩子,來到離學校最近的公立圖書館,進行我們的觀察行動,結果,舊書區的貼標狀況,真的有混亂不堪的情形,孩子在短短不到十分鐘時間,找到一堆我們覺得有瑕疵貼標狀況的書籍,如標籤貼到書名上面,或者把作者姓名貼住了。不過,讓孩子在新書區檢驗,卻發現狀況書已經沒有再出現。這表示,圖書館的貼標情形,是有在進步的!對於過往書籍的貼標不妥當,我們似乎只能既往不究,努力改善,但對於新書的貼標管控,應該是要被合理要求的。而那次的觀察行動,我們班上一位勇敢的女學生,還特別拿著瑕疵貼標的書籍,跑到櫃台前跟館員阿姨反應,館員阿姨也表現十分積極,立即重新把標籤撕掉重新貼妥,讓一本很醜的書籍,馬上修復美麗。
非常荒謬的標籤貼法,原本一本《我不相信有龍》的圖畫書,貼完標籤後,卻成為《相信有龍》,這是作者在2018年5月中旬,在宜蘭某鄉鎮圖書館借閱到的新書書籍。(作者拍攝)
而大約同個時間,我很遺憾,自己卻又在另一間宜蘭鄉鎮圖書館,發現一批正在展示的書籍,有超過五本以上的新書,出現了瑕疵貼標的現象,可見這間圖書館,他們對於貼標籤的這件事情,品質控管出現了很大的問題。為此,我也再度與宜蘭縣文化局相關人員反應,這位認真的公務員,隨即給予我很善意的回應:「老師好,關於XX圖書館條碼號標籤一事,我們全縣公共圖書館line群組已經通報,各館標案或小額採購應要求廠商黏貼位置部分務必會特別注意,另外XX圖書館那邊我們也跟館長建議,櫃台收到及要上架圖書,也都能先自我檢查。謝謝您的愛書及關心。」另外,他也告訴我基層館員的心聲:「不過我們有時候真的會遇到不好的廠商,我想館員應該都想要提供專業服務,不至於想要砸自己的招牌。」
所以,台灣各地的圖書館,我們想要為您們加油!這加油聲,是肯定您們一直都有在進步中,而這加油聲,也是期待每一間圖書館,雖然只是貼標籤這樣的小事,我們還是更期待看見大家更用心、更在乎!
這段期間,我也特別拜託旅居美國的兒文作家幸佳慧,協助拍攝美國圖書館書籍貼標的狀況,可以發現,美國貼標以在書背、封底為主,絕無將主角遮住、或遮到書名的狀況發生。另一位日本友人島田潔先生,也幫我到日本拍攝了圖書館的書籍貼標狀況,同樣的,日本書籍不會將標籤貼在不妥當的地方,日本友人更進一步跟我分享,日本圖書館本來會在書籍內頁蓋上「藏書章」的作法,近年來也已經取消不蓋了,讓他感到很高興。
美國圖書館的書籍貼標狀況,以書背及封底為主要張貼位置。(幸佳慧 拍攝提供)
日本圖書貼標狀況,以在書本右下角為張貼位置,並且內頁已開始不蓋藏書章。(島田潔先生,拍攝提供)
當初我借到的那本慘遭「蒙面」的書籍,在我歸還後到目前為止,已送修不再外借了,是不是已經列為瑕疵書籍,打入冷宮不再可借了呢?我其實很期待重新看見它,以美麗的封面,再度出現在圖書館的架上。
一本好的書籍,來到了圖書館,貼標籤是為了讓讀者借閱方便,也讓圖書館管理方便,但是同時,如果又能基於張貼的美觀,不貼住書名、不貼住作者姓名,不貼住重要圖文,也不貼住書背後的文字介紹或推薦文,在這些前提下,又能符合掃條碼標籤時的便利,與兼顧盤點書籍時的方便快速,這樣就是最理想的貼標方式了,我相信,圖書館員跟讀者,每一位愛書人都會深深這樣期望吧?
台灣圖書館辛苦了,也給您們再加油!
我們大家一起好好來愛,圖書館的每一本書吧!

註1)可參閱 我的臉書(link is external) 分享。
並且原書出版社為「台灣大學出版中心(link is external)」,亦在臉書粉絲頁上,分享了自由時報的報導,還特別提供了「看得到眼睛」購書方案。
兩本非常不妥當的標籤亂貼書籍,左邊為《我不怕》書名頁,標籤竟然貼在書的名字上面。 右邊為《奶奶,等等我!》書名頁,標籤竟然貼在故事的文字上,讓讀者完全無法閱讀到開頭的文字。(作者拍攝)
關鍵字: 圖書館貼標不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