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隻字片羽○雪泥鴻爪○】



○○○○○○○○○○○○○○○○○○

既然有緣到此一訪,
何妨放鬆一下妳(你)的心緒,
歇一歇妳(你)的腳步,
讓我陪妳(你)喝一杯香醇的咖啡吧!

這裡是一個完全開放的交心空間,
躺在綠意漾然的草原上,望著晴空的藍天,
白雲和微風嬉鬧著,無拘無束的赤著腳,
可以輕輕鬆鬆的道出心中情。

天馬行空的釋放著胸懷,緊緊擁抱著彼此的情緒。
共同分享著彼此悲歡離合的酸甜苦辣。
互相激勵,互相撫慰,互相提攜,
一齊向前邁進。

也因為有妳(你)的來訪,我們認識了。
請讓我能擁有機會回拜於妳(你)空間的機會。
謝謝妳(你)!

●●●●●●●●●●●●●●●●●●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妖說魔話】心靈沙漏-015》

 

※※※※※※※※※※※※※※※※※※※※※※

※※※※※※※※※※※※※※※※※※※※※※

 

【如果迷戀厚實的屋頂,就會失去浩瀚的繁星】

 

許多人羨慕王品集團旗下有王品台塑牛排、陶板屋、原燒等品牌餐廳,去年營業額超過30億元。

其實各位曉得我是台大中文系畢業,一畢業就到家族企業「三勝製帽」擔任副總,一當10多年,直到年近40我才下定決心創業。

在家族企業裡哥哥是總經理、爸爸是董事長,我月領4萬元,還有一張沒有額度的信用卡,但是我卻覺得如此下去人生太缺乏挑戰。當年我自願離開「三勝製帽」時,家族事業正如日中天,連父親都覺得難以置信,執意要為我保留位置。

想想就算我每天像「植物人」一樣躺在床上,什麼事也不用做,就可以繼承父親三分之一的遺產,不是很好?可是我卻驚覺到「人生短暫,不能等待;實現理想,無可取代」,這也是我後來常說的「十六字真言」。

說得更浪漫一些,我引用詩人洛夫先生說過的:「如果迷戀厚實的屋頂,就會失去浩瀚的繁星。」
也是同樣的道理。

專業3P:Passion、Professional、Power

談到如何培養工作上的專業,我認為熱情、專業、力量這三者是不可或缺的。

各位如果想在自己的工作領域有所成就,光努力是不夠的,因為努力「有時而盡」,若是你比別人有更強的熱情,就會更執著堅持下去。

帶著熱情在工作領域堅持下去,專業就會伴隨而來。各位很努力的做好每一個工作的細節,就會漸漸拉開和其他人的成就距離,最後展現出力量。舉例說,「微笑在服務業是一種義務。」

現在許多6、7年級生很有個性,表情很酷、也不喜歡笑,但是你一旦從事服務業的工作,就必須學習「臉笑、嘴甜、腰軟、手腳快」,在顧客面前展現出最專業的態度。

「你認真,別人就當真。」在職場上表現要夠專業,衣服穿得是否得體也是一門學問。

記得我曾和台北市長馬英九共同出席一場公開活動,為了這場活動兩人的穿著不至於落差太大,雙方祕書就服裝的款式、顏色、包括領帶等配件,電話溝通不下1、20次,務必讓活動的每一個細節達到盡善盡美,這不只是敬業,更是專業的表現。

生涯規劃,5個選項自我檢視

各位進入職場,並不是為了用「有限的青春歲月」交換或賺取「微薄的薪資」,這樣的人生未免太可悲。

好好選擇一份你所喜愛的工作,發揮個人理想和生命力,在職場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此外我也經常鼓勵員工一輩子要旅遊百國、登百嶽、一年要吃百家餐廳。

甚至挑戰自我登玉山、勇渡日月潭、騎單車從台北到鵝鑾鼻,好好度過青春歲月。

年輕朋友在選擇工作前,不妨用收入多寡、個人興趣、能否結交朋友、有無學習空間、未來發展這5個選項,自我衡量看看是不是一份值得長期投入的工作。

不要為了面子,隨便找個工作先做,這反而會是錯誤的開始,因為到最後你還是會離開,想想一個人有多少青春時光可以浪費。

我經常邀請一些傑出企業領袖到王品演講,我們稱為「王品之師」,從他們的經驗歸納起來,每個人一輩子換工作的平均次數不超3次,選定一家好的企業,全心且長時間的投入,就算遇到困難也絕不退步。
畢竟時間過去就過去,「演戲可以彩排,人生不能重來」,擇善固執在人生對的方向,也是一種專業。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