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隻字片羽○雪泥鴻爪○】



○○○○○○○○○○○○○○○○○○

既然有緣到此一訪,
何妨放鬆一下妳(你)的心緒,
歇一歇妳(你)的腳步,
讓我陪妳(你)喝一杯香醇的咖啡吧!

這裡是一個完全開放的交心空間,
躺在綠意漾然的草原上,望著晴空的藍天,
白雲和微風嬉鬧著,無拘無束的赤著腳,
可以輕輕鬆鬆的道出心中情。

天馬行空的釋放著胸懷,緊緊擁抱著彼此的情緒。
共同分享著彼此悲歡離合的酸甜苦辣。
互相激勵,互相撫慰,互相提攜,
一齊向前邁進。

也因為有妳(你)的來訪,我們認識了。
請讓我能擁有機會回拜於妳(你)空間的機會。
謝謝妳(你)!

●●●●●●●●●●●●●●●●●●



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妖畫鬼道】略談省電燈泡》

 

※※※※※※※※※※※※※※※※※※※※※

※※※※※※※※※※※※※※※※※※※※※

 

一開始,我也覺得這真是划算,15W的省電燈泡,亮度可抵一般白熱燈泡(Incandescent Light Bulbs)60W,用的電量卻只有 1∕4,燈泡平均壽命更比白熱燈泡長,可達八千小時,只要稍微學過算術的人,一比之下,當然會選用省電燈泡。

我也是屬於精打細算型的,能省則省,家裡燈泡就這樣被我換成了省電燈泡。
後來在一盞立燈下看書,老覺得頭上怪怪的,好像有什麼東西在射我腦袋,終於忍不住拿高斯測量儀(Gauss Meter)及微波測量儀(RF Meter)來測測看,這一測可嚇了我一大跳,省電燈泡的微波輻射好強(註一),甚至比手機還強,難怪我頭頂覺得不對勁,吃驚之餘,馬上把省電燈泡撤掉,納悶之餘,也開始尋找原因。

據我查到的資料顯示,省電燈泡的燈管內表塗了多層的磷粉(Phosphor),燈管內部灌有氬氣(Argon)及氖氣(Neon),並有水銀蒸氣散佈其中。它利用電來刺激燈管內的水銀蒸氣,使產生電漿(Plasma),並放出短波的紫外光(Ultra-Violet),此不可見的紫外光打在燈管內表塗的磷粉上,即產生可見光。藉由塗上不同的磷粉,產生不同顏色的可見光。至此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強輻射是紫外光造成的,由於需用電來產生電漿,它的電磁場也很強。了解它的運作原理,也就不難理解為何會量到強的微波及電磁波值。傳統白熱燈泡是利用鎢絲加熱放光,較沒有微波及電磁波問題,但確實是較耗電。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接下來就是選擇的問題了。對微波敏感的人,省電燈泡可能不是很好的選擇。(你省下電費可能還不夠付醫藥費),最好的辦法就是早睡早起,利用免費又自然的太陽光,少用燈泡,節約能源又健康。


這也讓我聯想到幾個例子。
一則是美國的朋友抱怨,自從她家門前新加的路燈啟用後,她就開始鬧頭痛;也有台灣的朋友提到她辦公室隔壁新開了一家店,加了一大塊招牌,當招牌亮起時,她的頭也快受不了,一分鐘也無法再待在辦公室,不得不奪門而出逃命啊!

我猜這可能和用的燈泡有關,如果你也有類似的不舒服經驗,卻找不出所以然,測測辦公室、家裡的燈泡或住家附近的招牌等,或許可找出一點蛛絲馬跡。

註一:以我在家測的值為例,在0.5Mhz-3Ghz的頻寬範圍內,屋內測出的微波值為每平方公分0.010微瓦(0.011μ W/cm2)。開一盞60W的白熱燈泡後,微波值不變;換成一盞15W的省電燈泡後,微波值最高可達每平方公分50微瓦(50μW/cm2),是白熱燈泡的 5,000倍;再換成一盞 26W的省電燈泡,微波值可高達每平方公分100 微瓦(100μ W/cm2)以上,是白熱燈泡的10,000倍。而15W 省電燈泡測到的電磁波強度約為70 毫高斯,26W省電燈泡測到的值約為80毫高斯,60W白熱燈泡測到的值幾乎為零。


註二:不管是長形或圓形的省電日光燈管或燈泡,內部均含有水銀,縱使是少量,也要特別回收處理,不要隨意丟棄,以免污染環境。


註三:因電磁微波強度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隔遠一點較安全,避免緊鄰著頭部。
另註:目前的光源技術有加熱發光、激發發光二大路線,前者如鎢絲燈泡、白金絲燃氣(油)燈具之類,後者如日光燈、省電燈泡、LED之類。但激發型的作法又有區分,舊方法是透過電子流衝擊氣體分子形成電漿而發生紫外線,再由紫外線照射發光物質(磷粉)來發光,日光燈和省電燈泡原理都是如此。


LED雖然一樣是激發型,但作法略有不同,主要是利用半導體通電後發熱,造成晶體中原子的電位階變化而發光。重點在於它的固態型式,以及能量→電位階→發光,過程簡單而沒有潛在危險。因此,個人對LED的未來抱持樂觀。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