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隻字片羽○雪泥鴻爪○】



○○○○○○○○○○○○○○○○○○

既然有緣到此一訪,
何妨放鬆一下妳(你)的心緒,
歇一歇妳(你)的腳步,
讓我陪妳(你)喝一杯香醇的咖啡吧!

這裡是一個完全開放的交心空間,
躺在綠意漾然的草原上,望著晴空的藍天,
白雲和微風嬉鬧著,無拘無束的赤著腳,
可以輕輕鬆鬆的道出心中情。

天馬行空的釋放著胸懷,緊緊擁抱著彼此的情緒。
共同分享著彼此悲歡離合的酸甜苦辣。
互相激勵,互相撫慰,互相提攜,
一齊向前邁進。

也因為有妳(你)的來訪,我們認識了。
請讓我能擁有機會回拜於妳(你)空間的機會。
謝謝妳(你)!

●●●●●●●●●●●●●●●●●●



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妖舞魔亂】獨一無二》

 

※※※※※※※※※※※※※※※※※※※※※※

※※※※※※※※※※※※※※※※※※※※※※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
文/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 英國管理學大師

教育的目的,是為了學生的一生,而不只是為了他們短暫的學校生涯而已。
老師除了教授知識之外,還有一項更重要的任務,那就是去發掘每個學生的天賦與才華,為他們找到自我實現的方向與目標。

談到教育在未來世界所扮演的角色,我們必須要先思考,未來的世界究竟需要的是什麼樣的人才呢?

我記得,當我兒子從學校畢業時。
我告訴他:「接下來五年,你不用急著找一份正職的工作。」
他一臉驚訝,但是我立刻又說:「你不用找正職的工作,但是你還是一樣要工作。」
我所謂的工作,是『去做你所喜愛,而且覺得有價值的事。』
這當然包括『學習』,和『社會回饋』方面的工作。

我認為在未來的世界裡,會出現許多獨立工作人。
他們不在組織裡任職,並不代表著他們不工作。
他們將成為「跳蚤」,以獨特的創意和效率,為組織或企業(我稱為「大象」)服務。過去,在出版、電影、電視、劇場、舞蹈等領域,就已經存在很多這類「大象」和「跳蚤」的合作關係。
我預料,這樣的合作模式,將會延伸到所有的服務業中。

未來的人才,不管是「跳蚤」,或是留在「大象」中的工作者,他們除了專業技能,以及對工作有強烈熱情,更重要的是,他們有學習能力,以及溝通、表達的能力。

不管是西方,或是東方的教育,一直都是強調知識的傳授。
老師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拚命把知識塞給學生,卻不教學生應該如何去學習。
但是,沒有學習能力,又如何能夠真正的擁有知識呢?
所以,很多學生一旦離開了學校之後,很快地就把他們在學校裡所強記的知識全忘光了。這樣的教育,其實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我記得,曾經有人把日本學生的數學成績和同年齡的英國學生做比較。
因為日本學生的數學優於英國學生,所以有人認為:『日本的教育模式,比英國的教育模式好。』
但是我懷疑:『等這群孩子畢業之後,這些日本學生的數學仍然勝過英國學生嗎?』

教育的目的,是為了學生的一生,而不只是為了他們短暫的學校生涯而已。
我強調學習的能力,因為我們一輩子都需要有學習的能力。
當我們在一個陌生城市的街道上迷路了,我們知道該怎麼如何尋找出路;當我們出席宴會,我們應該懂得如何跟陌生人打交道。
透過主動學習的能力,我們就能夠應付人生中一項接一項的挑戰,而不只是消極的忍受挑戰而已。

如果我是教育主管,我想把一天分成兩半。半天在課堂上學習知識,以及分析技巧;另外半天,就花在培養程序技巧及經驗的方案或活動上。
程序技巧可能由社區志工來教會更好,這可以透過學徒制度或參與社區計畫方案來實施。

幫孩子自我實現

我至今仍然堅信著,教育的目的是要讓學生們學習對任務和他人負責,學會如何主動學習,並探索人生與社會的價值和信念。這樣的學校生活,比填鴨式教學有趣多了。

未來的人才,必須要對自己非常有信心,能夠瞭解自己,並且保持著完整的自尊,才能充分的發揮潛力。
因此老師的角色就變的十分重要了,他們除了教授知識之外,還有一項更重要的任務,那就是去發掘每個學生的天賦與才華,為他們找到自我實現的方向與目標。

我記得,有一位英國喜劇演員曾經說過,他從小在學校,成績表現不好,只會耍寶搞笑,大多數的老師都拿他沒辦法。
但是卻有一個老師很認真地對他說:「你以後會是很好的喜劇人才。」
老師的鼓勵,造就他今天在演藝生涯的表現。

一個有慧眼的老師,懂得把每一個孩子的特質,都轉化成一種才華。
誰說調皮搗蛋不能成為一種才華呢?

我在《大象與跳蚤》一書中提過,有一位集音樂家、商人、企業家於一身的賀爾爵士曾說:「我們何不在學校教小朋友認識自我,我們應該告訴他們:『你知道你是什麼嗎?你真是太棒了,你是如此的獨一無二,世界上沒有一個和你一模一樣的小孩。幾百萬年來,沒有出過一個和你一模一樣的孩子,看看你的身體,真是一個奇蹟,你的腳、手臂、可愛的手指頭、你移動身體的樣子。你將來會是莎士比亞、米開朗基羅、貝多芬。你的潛力無窮,你真是太棒了。』」

最後我想強調,我們一般所談到的教育,都是指學校提供的正統教育而已,其實,教育的層次,應該還要包括了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這些都是不容我們所忽視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