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隻字片羽○雪泥鴻爪○】



○○○○○○○○○○○○○○○○○○

既然有緣到此一訪,
何妨放鬆一下妳(你)的心緒,
歇一歇妳(你)的腳步,
讓我陪妳(你)喝一杯香醇的咖啡吧!

這裡是一個完全開放的交心空間,
躺在綠意漾然的草原上,望著晴空的藍天,
白雲和微風嬉鬧著,無拘無束的赤著腳,
可以輕輕鬆鬆的道出心中情。

天馬行空的釋放著胸懷,緊緊擁抱著彼此的情緒。
共同分享著彼此悲歡離合的酸甜苦辣。
互相激勵,互相撫慰,互相提攜,
一齊向前邁進。

也因為有妳(你)的來訪,我們認識了。
請讓我能擁有機會回拜於妳(你)空間的機會。
謝謝妳(你)!

●●●●●●●●●●●●●●●●●●



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性平多元納百福,雞鳴狗盜樂年年!


除舊佈新過新年,在現今台灣社會裡,究竟還留存多少年節一定會做的事呢?
放假?當然是一定要的!但,就如同吃年夜飯或團圓飯?看似一定會做,但對餐飲、運輸、通訊、眾多服務業,以及重要的軍警消伙伴們來說可就不一定了!他們為了讓更多的人能趕回家團圓,或是服務大家吃團圓飯,也就很難在除夕回家吃年夜飯了。
過年幾天,同事在吃飯時跟我提到,他覺得我們環境資訊協會應該來寫寫春聯,送給會員、捐款者、志工朋友們。像地球公民基金會李根政老師每年送春聯,大 家就很喜歡。我困惑的問著,這年頭還有人在貼春聯嗎?因為我收到一些春聯都沒有貼,放在辦公室送同事也沒特別受歡迎。沒想到同桌的同事,紛紛用看到外星人 的表情看著我,跟我說他們家都有在貼。有人居家大掃除後一定要換貼春聯,才覺得有除舊佈新的完成感;台東成功的大苑則強調一定要換貼,才表示房子有人住。 其他人也附和這事在鄉下一點的地方很重要,因為空屋還真的是不少。在4比1的情況下,我敗下陣,又被嘲弄說我整天掛網上,臉書,在虛擬世界裡,當然都不用 貼春聯啊。
二話不說,馬上拿起我有智慧的手機,上臉書問眾多臉友,有換的按個讚,沒換的按個愛心什麼的。經過約24小時,有330個朋友回應(他們也可算是重度掛網/臉書使用者了?),其中有286個人按讚,44個人按了大心或別的;也就是有87%的人有在換貼春聯,或認為換貼春聯是件重要的事!這比例和同桌5 人有4人說有換春聯的比例80%差不多,但,樣品數更高。所以,確實有一定程度的可信度,換貼春聯確實還是很多人或家庭過年的重要工作。
因此,我們年初一還是要先來沾沾喜氣,講吉祥話跟大家拜年,上網查找了一些春聯對子給大家參考,如果還沒貼換的,不妨自己拿起毛筆寫寫。反正,這年頭, 字寫得再醜,但,只要敢貼,大家也只會覺得,哇,樸拙的有意思,或當家中小兒筆觸玩耍,或以為是名家「手搞」。啊,又反映了我反骨的性格...請各位當年 節冷笑話,笑笑就好。
初一 主編陳瑞賓跟大家拜年

性平多元納百福,雞鳴狗盜樂年年!

[雞年吉祥話]
經過認真查找之後,跟雞有關的成語,正向的,都跟公雞早起叫大家起床有關,至於起床後是去種田,跑步,晨課,晨禱,上網,生蛋,或鍛鍊身體準備打仗殺 敵?就看各人了。例如雞鳴而起,聞雞起舞,雞犬升天(這看起來有點怪怪的...不是真的升天做古,是指跟對人,也可以跟著榮華富貴之類的,對應的是樹倒猢 孫散就不解釋了)
 
另外,就是用雙關語,如同音字的「機、吉」等來替換,大家也可以一起來玩玩腦筋急轉彎一下。例如大雞大利(本會才剛用過這個梗!),人生更雞極,新年新機,雞祥富貴...等。
當然也有很簡單的加個金字來報喜的,或後面加個財啦,福啦...的萬用語。例如金雞報喜,雞年好運,金雞報喜迎新春、金雞迎來好運到、金雞迎財神、雞年吉祥、雞鳴春報喜氣到...等。
大吉大利,大雞大利。

[雞年春聯]
春聯或對聯,向來是玩文字遊戲的重頭大戲,超出我的能力範圍,只能從網路中查找,找幾個較具年節喜氣的的對子,供大家參考。例如:「丹鳳來儀,金雞報 曉」,「猴歲呈祥,雞年納福」,「神猴辭歲,金鳳迎春」,「雞鳴曉旦,燕舞陽春」,「鵲送喜報,雞傳佳音」,「猴引康莊道,雞迎錦繡春」,「丹鳳呈祥龍獻 瑞,紅桃賀歲杏迎春」,「金猴留戀豐收年,彩鳳歡啼盛世春」,「聞雞起舞迎元旦,擊壤而歌頌小康」,「萬象喜回春守信,一元欣復始司晨」,「鳥報晴和花報 喜,雞生元寶地生財」。

[雞的成俗語]
從雞的成語中,我發現大家對雞的偏見真的還蠻高的,除了雞鳴而起,幾乎都沒太多好話,聯想到英文的Chicken也有嘲諷對方膽小,弱小之意,好像古 今中外都很雷同?例如,鶴立雞群,呆若木雞,雞口牛後...等。也因為雞,狗都是庶民家中常有的動物,所以雞犬常一起出現,雞犬相聞,雞飛狗跳,雞犬不 寧,偷雞摸狗,雞鳴狗盜...等;等也是常見的用語;其他還有雞皮鶴發,雞犬不留,殺雞儆猴,殺雞取卵,雞毛蒜皮,手無縛雞之力,偷雞不著蝕把米,雞蛋裡 挑骨頭...等。
 
有趣的是雞鳴狗盜,原意為學雞叫,或扒手小偷之類的能力,雖上不了台面,But,人生就在這個but出現時,可能反而救了你一命!例如以前城門守衛聽到雞叫才開門,當後有追兵時,那個會學雞叫騙倒守衛開門的人可就重要了,或是那個電視春節節目,學學雞叫也是可以殺殺時間同歡的。至於小偷雖然不為人喜, but,放到國家的層次來看,間諜或反間諜卻又是重要的工作。另外,提醒大家要留意的是牝雞司晨,在現今台灣已逐漸邁入性別平等的社會,請各位要避免這類 性別歧視的用語。
 
小編在此湊了一個不成對的句子,「性平多元納百福,雞鳴狗盜樂年年」,祝福大家在這多元的社會發展裡,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專長,自己的摯愛,多存善念,快樂年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