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隻字片羽○雪泥鴻爪○】



○○○○○○○○○○○○○○○○○○

既然有緣到此一訪,
何妨放鬆一下妳(你)的心緒,
歇一歇妳(你)的腳步,
讓我陪妳(你)喝一杯香醇的咖啡吧!

這裡是一個完全開放的交心空間,
躺在綠意漾然的草原上,望著晴空的藍天,
白雲和微風嬉鬧著,無拘無束的赤著腳,
可以輕輕鬆鬆的道出心中情。

天馬行空的釋放著胸懷,緊緊擁抱著彼此的情緒。
共同分享著彼此悲歡離合的酸甜苦辣。
互相激勵,互相撫慰,互相提攜,
一齊向前邁進。

也因為有妳(你)的來訪,我們認識了。
請讓我能擁有機會回拜於妳(你)空間的機會。
謝謝妳(你)!

●●●●●●●●●●●●●●●●●●



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六)~~》+03




老妖雜唸:此篇文章是,轉載於『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Taiwan Enviro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TEIA) – INFO.org)』的郵件中,是有關於全球自然生態與環保等等議題的相關資訊分享~~。好東西一定要和好朋友分享的,也要不吝惜的分享出去喔!喜願妳身體健康,平安快樂,如意順心!~~~


※※※※※※※※※※※※※※※※


 作者:李圓恩(台大梅峰農場自然生態解說員)

路上,我們遇見了一群黑灰背白肚鳥,回到山屋查鳥書,原來是花翅山椒鳥,對我來說算是陌生的鳥!粗毛鱗蓋蕨毫不顯眼的矗立山間,溪谷裡的光,讓人忍不住屏息凝望。被水鹿剝了樹皮的櫻花樹,應該還不至於死亡;公藍腹鷴在陡坡快跑,步伐似一個被纏了小腳的女人那般款擺;虎頭蜂吃食樹液,啃咬著,很陶醉的模樣。
莢蒾斷續出現,冠甫說,一坨熊大便就有1萬7千多到1萬9千多顆莢蒾的種子。松鴉在身旁圍繞,黑熊的舊爪痕讓人想像著牠攀爬的姿態。正式開始工作嘍!分成撿熊大便的人與收種子的人,有時候這些人會變成看折枝的人,幫忙量樹冠層寬度的人,紀錄的人,進行熊毛陷阱調查的人或是修理敗損種子網的人。另一位預計停留在大分共20天的研究生郭熊,有一部份的工作則是數算地上青剛櫟種實,像個模仿松鼠行為的人。
我是負責撿熊大便的人,上次來我沒做過這個工作,頗感新鮮。黑熊大便不臭,但有的水分較多,倒是山豬大便氣味薰人。紅胸啄花叫聲像煙火,接連在我們耳中竄升。志忠走在前頭把一些種子網上的葉子先拿掉了。布農族默默的細心溫柔及貼心總是很感動人,我已經可以想像當我回到現實坐在書桌前仍會因為想念這種貼心而微笑。
這區域有著數量頗多的化香樹,樹上滿是造形特殊的果實。哦!另外我還聽見了熊鷹翱叫,那是屬於古老的音律。白耳畫眉、烏鴉露臉,我們間或用GPS紀錄位置,青剛櫟的位置、大便發現的位置……..;使用雷射測距儀欲得知樹冠幅和結果量的關係。這過程中冠甫分享許多基礎資料的分析和累積讓我覺得很有趣。
今年的熊離開得很早,僅管青剛櫟算是豐年,從許多跡象看來,熊幾乎都離開了,還有哪隻熊仍在留連?
被飛鼠或松鼠啃過的松果,其上殘留著富藝術性的食痕;群樹的葉脈裡隱藏了水的記憶;一整群的白喉笑鶇飛掠而過,令人聽不膩的笑聲,被撒在風中;松濤乘著風聲而來,正打算前往何處旅行? 人的感覺很難被取悅,例如風令人有時感到冷有時卻又舒爽;進行熊毛陷阱調查時,有時必須使用打火機將有夾到熊毛的鐵絲網進行消毒,常常點不起火,這讓我意識到當風固執起來的時候你也只能停下一切手邊的動作聽它說話…….風的工作很多,但沒什麼人了解。

※本文與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合作刊登
※原文刊載於登山補給站作者的部落格

※※※※※※※※※※※※※※※※



沒有留言: